热点推荐
ZOL首页 > 企业中心 > 财经产业 > 行业新闻 > 新联想温州做实验 新商业模式颠覆戴尔

新联想温州做实验 新商业模式颠覆戴尔


北京晨报 【转载】 2005年09月06日 08:52 评论

  新商业模式将“克隆”到全球中小企业市场

  中小企业云集的中国温州已成为新联想为日后决战戴尔苦心筹备的“战术实验田”。从上月开始,联想向温州倾注大量资源,意图从整个营销体系上打造出一种“温州模式”,然后“克隆”到全国甚至全球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而这个市场,过去一直是全球电脑霸主戴尔的根据地。

  联想高管相信,他们能在温州琢磨出一种不让中小企业费脑子的IT销售服务模式,这种模式将比戴尔单纯的直销更有意义。

携手8巨头走进温州

  据统计,中国目前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而2005年中小企业IT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129.8亿元,是任何IT厂商必须进入的最大“金矿”。

  6万多家民营企业驻扎的温州,由此成为联想的战略突破重点,“欲征战天下,必先降服温州”。

  联想集团副总裁陈绍鹏承认:“温州是中小企业市场的战略制高点,以温州为试点,打造出全新的‘温州信息化模式’,这对全国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就在上周,带着一份由联想、中国电信、神州数码、中兴通讯、用友软件、点击科技、微软、思科和惠普九巨头高层共同签署的合作协议,陈绍鹏高调抵达温州,正式启动新联想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为了凸显其战略意义,一场以“信息化走进温州”为题的央视“对话”也在同期举行。

创造新模式颠覆戴尔

  联想的最终意图其实还是多卖点儿扬天商用电脑,仅联想中国明年的销售目标就是100万台商用电脑,在中国市场对戴尔形成“地毯式轰炸”。

  但如果仅出于庸俗的商业目的,联想根本别指望成为一家“伟大公司”,所谓“温州信息化模式”,实际上是联想游说多家上下游厂商组建产业联盟,尝试在温州“抱团”给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这意味着联想要分出不少利益,以让伙伴们都尝到甜头,比如捆绑个软件、推荐一下思科的路由器,或者帮中国电信推广一下宽带业务。

  “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关键在于使用和服务,”陈绍鹏说,“信息化的中心的确是PC,但是PC制造商如果只是提供单独的PC,没有其他环节厂商的支持,你很难指望中小企业主能了解信息化到底有什么价值。联想的战略就是通过组织产业联盟,通过一种一次性的、可以由中小企业主按需定制的‘打包’服务和价格,帮助他们完成自身的信息化建设。”

  这场战略实验的总导演是新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实际上,整个中国市场都被联想视为新业务模式的孵化器,一旦成功,立刻会被复制到全球。杨元庆的思路是,联想将在5年后与戴尔决战全球市场,但作为赶超者,纯粹模仿戴尔只能是死路一条,而在中国市场,会诞生一种更完美的商业模式,联想将有机会最终颠覆戴尔的“游戏规则”。   

相关搜索:文化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NVIDIA  cebit 2011  戴尔  
视觉焦点
戴尔 Precision 370 MT
    企业中心财经产业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工作站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