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企业中心 > 财经产业 > 行业新闻 > 处理费用是成本数倍 给废旧光盘找个家

处理费用是成本数倍 给废旧光盘找个家


上海青年报 【转载】 2005年08月20日 07:34 评论

  废旧光盘怎样扔、扔何处?面对“滞留”家中的50多张无用光盘和70多盒废旧磁带,上海市万航渡路的闻先生为此烦心:直接扔进垃圾箱,担心造成环境污染;小区虽有废电池回收站,但对光盘、磁带等废弃品不接纳。(《解放日报》8月17日)在这个信息时代,光盘生产量、消费量迅猛增长的同时,光盘废弃也成为普遍现象。有关数据显示,全国年生产总量达到50亿张以上,上海每年废弃光盘总量在3000万张以上。光盘是在一种名为聚碳酸酯的光学塑料外加上一层铝或合金薄膜,而聚碳酸酯与塑料袋、泡沫饭盒类似,同属不可降解的白色污染,简单填埋或焚烧都将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从环保出发,我们应该像回收废旧电池一样,给大量的废旧光盘找个家。然而,国家并没有像回收废旧电池那样重视废旧光盘的处理,没有专门的“回收计划”,也没有专门的“技术政策”,更没有广泛动员设立回收点。显然,废旧光盘的回收,被大多数人忽略了。

  其实,废旧光盘并非没有回收回用价值,也不存在回用技术难题。有环保人士介绍,可以将废弃光盘统一回收,清洗掉金属薄膜后再打碎成塑料粒子,以制成工业制品。还有专家指出,处置废旧光盘,可以用溶剂将其中的塑料高分子降解成小分子,再通过化学方法将它们重新合成为工业生产需要的各种高分子材料。但是,目前一张光盘的成本仅为几角甚至几分钱,而无论通过何种方式对其进行再利用,处理费用将是成本的几倍。这是人们不愿意回收废旧光盘的经济原因。

  对废旧光盘的处理,中国台湾“统一回收和分类处理”的做法值得借鉴。“谁制造谁回收+以旧换新”等,也不失为回收废旧光盘的一个可行建议。此外,对废弃光盘除了一扔了之以外,也可以进行“创意”的二次利用。

  日益增多的废旧光盘,能引起民众的足够重视吗?能盼来国家的政策支持吗?何时能有一个“家”?

 

 

    每日文章推荐:

    ·职场物语 月薪3000元小白领理财秘笈

    ·AMD推出移动64位处理器 用于高端产品

    ·东芝发售下一代硬盘 2006年达到1000G

    ·职场之路 30岁前如何达到年薪10万

    ·年中盘点 中国电子百强利润大降53%

相关搜索:文化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NVIDIA  cebit 2011  戴尔  
视觉焦点
苹果 Cinema M9177CH/A
    企业中心财经产业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液晶显示器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