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企业中心 > 财经产业 > 行业新闻 > 传新联想密谋1999元PC 大品牌剿杀低端市场

传新联想密谋1999元PC 大品牌剿杀低端市场


财经时报 【转载】 2005年07月02日 10:57 评论
    在成立两个月的短暂平静之后,新联想首先祭出了最常见但却是最有效的一招——价格战。

  近日,《财经时报》从联想内部获悉,从7月4日起,联想中国将推出5999元的笔记本

 
电脑。而更加惊人的爆料则是,有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独家披露,联想正在密谋推出1999元的台式PC

  此人士向《财经时报》披露,就在2005年5月新联想刚宣布成立,显示器大厂冠捷的全球总裁宣建生便马上来到国内拜访联想大家庭的掌门人柳传志,当时,两人共同协商联手推出1999元的超低价PC。

  不过《财经时报》致电联想集团公关人员求证此消息时,他表示尚不知道此事。

  大品牌剿杀低端市场

  纵观PC市场,联想、戴尔、惠普这三大PC巨头一边巩固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则纷纷抢占低端市场。

  从台式机来看,2004年8月3日,联想集团率先推出2999元起的联想“圆梦”系列电脑,打破了广大地、县市级消费者对电脑的价格瓶颈。

  随后,在联想刚宣布完收购IBM PC业务后, 惠普公司随即推出售价仅为3999元的家用台式电脑。对那次低价电脑的上市,中国惠普相当低调。而此前惠普中国一直表示不会轻易推出3000元价位电脑。

  2005年5月,戴尔同样推出一款标价2999元的电脑,尽管戴尔工作人员曾解释,那款标价2999元的电脑不是戴尔策略性产品,而是一次“短期促销”活动。

  台式机如此,笔记本电脑同样不能幸免。

  2004年12月,中国惠普正式推出了报价仅为6999元的商用笔记本电脑。这也是跨国企业首次响应国内笔记本价格战。此前,联想个人消费笔记本价格降至6999元,随后方正和长城响应,将产品价格降至5999元。

  2005年三月中旬,PC老大戴尔中国公司突然发力,推出了5999元的笔记本电脑。

  而之前联想的笔记本最低价格一直锁定在6999元,而这次联想终于也坐不住了,趁着暑促,直接推出5999元的笔记本电脑。

  作为三大品牌进攻低端市场的直接结果,将是加速一些中小PC企业厂商退出这一领域,最终形成几大寡头鼎立之局面。

  1999元的价值

  面对1999元的心理价位的电脑,联想的利润空间又会在哪呢?

  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高级分析师陈林认为,联想采用这样的策略完全有可能,而且还会赢得最大的市场份额:

  首先,新联想刚成立,融合有一定的难度,而此时在国际上势必会被戴尔、惠普抢去一部分客户,如何弥补损失,国内市场成为考虑的目标;

  其次,由于中国地域分布的不均衡性,尤其是一些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对1999元PC的需求很大,而联想可以凭此价格电脑打开五六级城市;

  第三,从成本上分析,以攒机市场为例,目前15CRT显示器550-600元、集成主板400元、AMD CPU 300元、其他配件400元,总计也就1600-1700元。而且联想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在采购拥有规模优势,成本可能还会低,照此计算,推出1999元的PC完全有可能,而且可以赚到钱。

  事实上,此前国内著名PC及服务器厂商浪潮就曾在2004年8月宣布,推出1999元的PC以迎战联想当时的2999元PC,不过当时的价格是不包含显示器在内的。

  相对浪潮的1999元PC,联想如果推出此款将更具“杀伤力”,会直接挤压一些二三线厂商乃至攒机商,“形成围剿”之势,在这种情况下,国内PC市场极有可能有一次“洗牌”过程。

  对于如此低的价格是否会损害联想的品牌价值,其实只要回溯一下联想的发家史——当初依靠万元机价格策略夺得IBM的老大席位,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而且在并购了IBM PC业务后,联想品牌可以更加专注于中低端市场,高端完全可以交给“IBM”去厮杀。

  对于联想的此举,Gartner中国首席硬件分析师叶磊则持相反的看法,1999元的PC能不能运行大量主流软件是一个问题,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1999元的电脑,可能甚至会对联想自己的高端机产生冲击。

  不过市场总是在风云变幻中,即便联想不推出,也难保方正或是其他PC厂商不推出,毕竟客户需求才是企业最终的指挥棒。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NVIDIA  cebit 2011  戴尔  
视觉焦点
联想 商博士6240
    企业中心财经产业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台式电脑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